_栗山椋

O Captain My Captain!

【宗みか七夕24h】天赐良缘

22:00

上一棒:21:00 @一四八三 

下一棒:23:00 @京极娘 


月老宗x平民咪,一种乱七八糟的古风paro

斋宫宗骑驴找驴的故事,其他出场人物人际关系当cb均可,无明显倾向和指定人物。

1w字无脑狗血ooc,有老师称呼的奇怪变体(...),奔着80年代国产电视剧花好月圆和和美美大结局写的,各种设定并没有很科学很严格的规定,可以自行体会。

 


天上神仙用不着睡觉,除非为了躲整日打理的凡尘杂事,或是像斋宫宗一般躲他那几个吵嚷的旧友。在住处里捞得人世间十几二十年小憩,日月星辰不知道换了几回,院子里的海棠才勉强接连盛开,来者不像斋宫宗那样小心,大大方方推开大门,月白色衣襟沾上清早的露珠,带着几片红玉似的花瓣滚落在门廊里。司管人间工艺兼姻缘之神家门口热闹得不像平常,四个神仙围在海棠花前叽叽喳喳,生怕里边不知道他们合伙来叨扰老朋友的好梦,斋宫宗倚着窗棂皱起眉,仍然闭着眼假寐,懒得出门。​


”涉哥哥e,“被笼在中央负责敲门的红发金瞳少年犹豫了一会儿,转头看向始作俑者:”这样真的好吗a?”


那仙微笑着向他摆摆手,随后字正腔圆中气十足地呼喊,一头独特又罕见的长发随主人的动作扬起:“宗哟——!”,梨树上的麻雀吓飞了几只,细而轻的木枝子剧烈颤动着,抖下几滴圆满的露珠。还未等第二句从仙口中脱出,雕花的木门被粗暴地拉开,四人笑眯眯地望着表情木讷无话可说的斋宫宗,按事先盘算好的顺序由最和蔼亲切的深海奏汰开口。


“早上好,宗君,有个孩子的[姻缘]似乎出了问题哦。”


“宗哥哥e,再不醒过来这些花要落了e。”逆先夏目从奏汰身后探出脑袋来,眨眨眼睛,夏目是最小的孩子,他们都没办法拒绝他的央求。

 

*

斋宫宗从柜子里的陶瓷瓶中取出去年的茶叶,这茶在罐子里闷了好些时候,香味却一点没散。五个神仙五份茶水,围在四角方桌前捧着热乎乎的碗满足地喟叹,清幽芬芳的气息浮动在湿润的清晨空气中,自宗沉眠以来他们就再也没聚在一起过,这场景,看着倒是怀念得很。天上没有四季交替,一年到头都是一个样子,更别说茶或果实的成熟败落,这仅仅是宗聊胜于无的闲情雅致。但从去年那场风波过去后,他就没再有心思去收集人间珍贵的茶种,众仙列位缺席时杂务也由他人司管,听闻这其间红线缠得乱七八糟,竟还凭空多出来几对跳河殉情的眷侣。


“倘若不是你们找我帮忙,来人恐怕连正门口都进不了。”斋宫宗抿了一口茶,而后从一旁杯中取一把豆子往桌上撒,指甲盖小的豆粒化作人形漂浮在桌上,蛛网般交错纵横的红线显现,有二人间绷紧如满弓之弦,也有绑得松弛摇摇欲坠,有人的丝线另一端空空如也,只剩半截线头耸拉在桌上,有人连着三条不同方向不同人物,乱七八糟。最显眼的那条在边缘,小小一粒绿豆上,缠绕的红线另一端飘向天际,远远地消失在空中,既没有断裂也没有到尽头——这大抵应是奏汰口中那个出问题的凡人。


“从来没[见过]呢...”奏汰伸出手指轻轻地在那悬浮的线上划了划,宗闭门不出时,世间姻缘四仙均有看管过,十几年来倒是一切安稳平和,不知是不是这个坏脾气又古怪的月老不在一旁的原因。斋宫宗自己活了几百年连个有情人都没有,何况整日看管这些情情爱爱姻缘俗事,还不如藏进林子里作画弹琴,缝件衣裳都比这好。


“宗,要不要[下去]看看?”


“斋宫君,吾辈记得汝说过对凡间的民俗感兴趣,趁这机会汝可否亲眼一见?”


斋宫宗反驳的话到嘴边又咽下去,无奈地迎上四神期待又好奇的目光,他许久未离开天界,对这群老朋友的心思一清二楚,这哪里是来喊他醒来管事,分明是想方设法让他出远门,顺便凑个热闹。此时人间正值中夏,现在下凡估摸着正好能赶上七月初七前一月,也罢......再怎么说这也是该他管的差事,这红线连得莫名其妙,要是能协助那个凡人找到另一头是谁,或许可以回归正道。


“...哼,下不为例。”四个神仙热切的那眼神几乎要在他脸上烧出个洞来,半晌斋宫宗妥协般叹气,这样回答,四人喜笑颜开,暗地里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

人间六月初七,江头蝉鸣声初起,至傍晚渔夫撑船回港时还未见消减,反而伴着悠悠的歌谣愈来愈浓。江面波光粼粼,岸边草木枝繁叶茂,来往百姓忙着张罗铺子,装点街面。今夜此处有灯会,传言天上神仙六月初七开天庭正门,愿意下凡的神仙可以趁此机会到凡间游山玩水,人间疾苦,众生万象均入众神眼中,办典礼祭拜、祈愿的话语也能直达天宫。趁此时举办灯会,也许能求得万事称心如意。


收拾装扮完毕天色已近全黑,长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众人熙熙攘攘好奇地观赏各色花灯贡品。忽然街尽头一阵喧哗,看热闹的人们探头探脑凑上去,见一衣着邋遢的道士抓住一名少年不松手,非要给他算一卦。那道士浑身酒气躺倒在路中央,自下而上迷瞪着眼盯着那孩子,唔唔,你活不长了!这位小哥,贫道算了一算,再有一个月你的名字就得从活人册上抹掉咯!给贫道些银子,贫道助你渡这一劫——


“嗯、嗯啊,可是我没有钱,道长,您放了我吧......!”


“混账小子!贫道为了给你算这一卦可是泄露了天机,没钱就别想走!”听这话道士从地上一溜烟爬起来,按住少年的手臂,骂骂咧咧地拦住他。两人混作一团倒进围观的众人之间,那少年身子瘦,几乎一瞬间淹没在人群中,左手手腕还被牢牢掐住,挣脱不得。看热闹的人眼看事大纷纷逃往周围,这左不过是少年倒霉被骗点钱,也不会出什么人命。一时间混乱窜离的人堵住街口,衣衫纷乱遮挡了少年的视线,啊,再不走就真的要被骗光钱了!


人群中骤然传出一声惨叫。


“啊?嗯啊?”左手的禁锢被轻飘飘地解开了,惨叫声源于那道士,他还未来得及转头去看,一只陌生的手握住了他的右手腕,拉着他,逃向花影重叠的暗处。


他们一口气跑了老远,牵着少年的人脚步如此轻盈,动作快到他几乎赶不上。再次缓过神来时早已离开人群,长街点点浮动的灯火闪烁在夜晚的枝叶间,喧哗声远去,今晚天清气朗,月光如溪水般流淌在身侧。那人转过身,衣衫在晚风中拂动,在高悬的明月下,好像天宫下凡来的神仙。


“你叫美伽?”斋宫宗盯着眼前还在茫然地喘着气的少年,他仰着脑袋望着宗,嘴巴微微张开,露出一边洁白小巧的牙齿,垂下来的深色发丝映衬着月光下白得近乎晶莹的皮肤,那双眼睛让宗怔了怔,美丽而怪异的金色与蓝色,几乎在天界众仙中也少见。这样美的人却摆出一副冒傻气的表情,真是暴殄天物。


“影片、影片美伽,姓氏很奇怪吧.....我看不太清楚您,但听声音您应该是好人。”美伽往前试探着走了几步,朝斋宫宗旁边的一棵树露出感激的笑容:“嗯啊...谢谢您救我出来。”


斋宫宗无奈地轻轻咋舌,掰着少年的肩膀让他转了一个方向面朝着自己。远处街道的灯会似乎结束了,人们提着手中的花灯走向四面八方,说笑声由远及近,灯光照亮偏路,霎时间二人之间黑暗一扫而空,闪耀的火光跳动在少年亮晶晶的异色双眸中,他看清斋宫宗后惊诧地瞪大眼,脸颊慢慢爬上两片薄红,又好像被吓到一样缩了缩肩:


“哇啊!神、神仙!”


“影片...唔,好,”越来越多离开街道的人擦过他们身边,站在这里显得格外突兀。斋宫宗没管美伽冒失的呼喊,盯住他,眉头紧缩,严肃又迫切地询问:“我问你,你有中意的人吗?”


“啊? ”美伽愣愣地望着那双紫色眼睛,没反应过来他在问什么。


“罢了!明日正午,我还会来找你的。”已经有一些人的视线被他们吸引过来,围着宗和美伽窃窃私语,斋宫宗瞧着他迟钝的反应,不耐烦地放开手,利落地拂衣离开,临走时被回过神来的美伽捉住袖子,凡人少年磕磕绊绊地操着奇怪的口音问他是谁,哪天可以登门回送谢礼,看他这一身简单的粗布衣裳能送什么礼物,顶多是句客套话罢了。


“我是...斋宫家的...公子......”斋宫宗从牙缝里勉强挤出这个回答,极其不自然地望向别处。


噢,美伽像小孩子一样认真地点头,斋宫公子......等等,为什么会知道我的名字?

 

*

“感觉像在做梦,小鸣......”影片美伽趴在那里把脸贴在冰凉的木头桌面上喃喃自语,闭上眼睛,过了一会儿转转脑袋换到另一边,他脸颊红得厉害。


“一开口就问小美伽的意中人,真奇怪。”鸣上岚巡街到一半碰见了来路边买布料的美伽,他瞧着好友无精打采的样子,非要拽他到一家露天的茶水棚坐下来喝碗绿豆汤,在其间使出衙门审讯的气势把昨晚灯会发生的事情全给盘问了出来:“明日正午...那不就是现在吗?”


影片美伽忽地抬起头来,门外日头正盛,老板娘往喝得剩个底的绿豆汤碗里新添了冰水,恍然间如昨晚从天而降一般,一点粉色倒影跃然水面之上,随碎冰上下漂浮。他从椅子上跳起来,震惊之余心里还有些如愿以偿的欣喜。


“你在这里,”斋宫宗无比自然地向美伽点点头,态度不容置否:“跟我走。”


“啊呀,就算是神仙也不能这么不讲理啊,凛月哥哥的同僚。”金发的护卫惊讶地瞧了一眼他,没想到把美伽迷得神魂颠倒的还真是这个斋宫宗,放着天上逍遥自在的日子不过非要下凡来,又莫名其妙找到自己好友身上,上回这帮神仙把人间搅得不安宁他们还花了老长时间平息下来,这次肯定也准没好事。


“鸣上,这是我要找影片的事情......”


“小鸣,你认识斋宫——”三个人顿时只剩影片美伽糊里糊涂。


“小美伽,他是神仙哦。”

 

*

就是这样。斋宫宗坐下来,绿豆汤续了三碗,当着鸣上岚的面干巴巴地从头把他的身份和来意讲了个明白。影片美伽在一边越听越不好意思,原来这位先生真的是神仙,神仙大人下凡来给他找姻缘来了,可他努力地想了想,过去短短十七年下来,再没有比这位神仙更让他难忘的人了。


“这种事情又不是想一想就能搭成的......你可以把小美伽带走,但我不管你是神是鬼,先保证不能伤害我的朋友。”


两三年前正逢每年天界要求众仙下凡巡视之时,凛月的哥哥跑来找他执意留在人间的弟弟,那时鸣上岚见了他们一面,对这位严厉地皱着眉的斋宫宗印象极为深刻,说他是月老谁都不信,是阎王倒是合情合理。要是任由着他不由分说拉走影片美伽,鸣上岚可不确定能出什么事。


“不用你刻意叮嘱,我好歹是司管姻缘的神仙,”斋宫宗站起来,抚平衣服上的褶皱,向影片美伽招呼:“安全问题我会放在第一位,我更不会伤害他。”


“走了,影片,你再想想,有没有什么比较确定的人?”


美伽老实地摇了摇头。说到底小鸣和神仙大人聊天的内容他也没怎么听明白,不就是试着找找他喜欢的人吗,为什么一副要把自己托付出去的样子。


“不会是鸣上吧。”斋宫宗皱着眉看了一眼鸣上岚。


“嗯啊啊啊怎么可能啊!”美伽强烈反驳。


“真讨厌,人家是小美伽最好的朋友哦,你这个人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吧。”


“那就先把你认识的人都列出来!咔咔咔!一个个搜下去,我不信找不出来,区区影片!”


 *

列完了,影片美伽低着头踩着草鞋吧嗒吧嗒紧跟在斋宫宗身后。宗看着这看似简短却复杂的单子不知作何回答,从江北边劫富济贫的大侠到衙门捕头,从街边卖包子的小贩到皇城公子,人数倒是不多,位置却遍布大江南北,他这个神仙也不得不好奇美伽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平时会跟着小鸣一起乱转...”他沮丧地用手搓衣角上破的一个洞:“让您费力了,对不起......”


没这回事。斋宫宗硬生生把这句话咽进肚子里,他看着影片美伽的小动作,往单子上指了指:“先去这里,顺路到京城,给你买一套新衣服。”


“可是我没有钱。”回答声细若蚊蝇。


“这我知道,不用你费心。”斋宫宗看着眼前这孩子,昨天骗他说自己是什么斋宫家的公子,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会不会怪自己。身无分文,瘦得好像风一吹就倒下的样子还敢独身一人跑去灯会,若不是正好赶上他跑到人间,还不知道要被人欺负成什么样子。这身衣服的布料应该触感并不舒服,会磨红人的皮肤,这双鞋子也......


“路太远了,在这里又不能用更方便的行动方式,我去找辆马车。”他说完这句话后二人之间回归安静,美伽看起来小小地惊讶了一下,但是并没有打算违背他的意思,乖乖闭上嘴继续走。


他们在京城整整呆了七天。七天下来斋宫宗不由分说地带他连闯京城五六户大户人家的宅门,令美伽奇怪的是这些人里大部分居然都是宗的熟人。姬宫家的小公子似乎出门游学去了,听说少爷还小,并不到谈婚论嫁的年纪,巴家二少爷热情地打开府门招待了一人一仙。影片美伽明知不可能却拦也拦不住,每走出来一家就脸红着不停地摇头,这样下去别说是牵红线了,影片连人家的家门都不想走进去,这些人里绝对不会有正确结果。第八天清晨,一无所获的二人在京城的街上乱转,斋宫宗索性扔了月老的司职,带着影片美伽跑遍了每一家他看得上眼的凡人衣料店,说好要给影片买一套衣服,按他这司管工艺之神的要求来,必须是最好的。


第八日接近黄昏,天边倒映着橙红交织的晚霞,仿若白日燃烧的余焰。不知怎么回事,给影片寻找意中人的旅途最终变成了夕阳西下时二人随心所欲的散步。影片美伽抱着一大堆布料,穿着崭新的衣服跟在斋宫宗身边。挑布料的时候斋宫宗发现这孩子的看法和他格外合得来,一时间没忍住把他在天上研究的那些书籍全都讲了一遍,影片美伽听得入迷,虽然大部分都是他不懂的东西。


“你在这里都做些什么?影片?”斋宫宗放缓脚步等着后面的少年跟上来,布料他从影片手里接过来一半,剩下一半影片执意要自己拿。


“我啊......”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扭过头:“我到附近的酒楼里干点杂活,有的时候也会去唱歌或者伴舞,晚上回去在家里帮裁缝铺做衣服,可以挣点钱回来给大家买书......”


“歌舞么,哼,说不定我可以教你。”斋宫宗心情愉悦地展露微笑,今天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好,出乎他的意料。他总是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和那日花灯下看清楚影片美伽的样子时一样,熟悉而温暖的感觉突然被唤醒,仿佛在此之前一切都已布置完好,只等命运降临。


“嗯啊、”美伽抬起头,夕阳把他的脸颊映得通红,双眼明亮,一心一意地望着宗:“嗯啊?真的吗?”


“那您就是我的师父了!”


“喂,不要随便这么称呼我!”斋宫宗把话说出来之后才始觉不好意思,过去几百年他以博览群书闻名众仙之间,但也仅止步于自娱自乐,从来没有人与他这样毫无恐惧与敬畏地畅谈一天。


“我们回家吧!师父!”

 

*

回去的路上斋宫宗屈尊坐上了黄鬃马车,简单的露天车厢在山路上颠簸着,还装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布料。从山谷间吹来的清爽的风打在美伽脸上,他弯起嘴角深吸一口气,斋宫宗皱着眉叫他不要吸进去冷风。路途还算顺利,只是半路唐突被一位红发的土匪拦住要钱,美伽拽着宗,怯生生地介绍说这是燐音大哥,不是土匪,住在御厨家里。斋宫宗站在他身前转头面色难看地问他,你还认识这种人?你中意不会是——


不会!师父不要胡说了!美伽抱着脑袋尴尬地反驳,引得那边的红发男子哈哈大笑,转头对着斋宫宗大声喊,在找美美的心上人?我看你这家伙就挺像的嘛,不爱跟咱玩的美美这会可是抱着你的胳膊不放手。


燐音大哥也不要胡说了......他像受惊的猫一样立刻松开斋宫宗,小声念叨,师父是神仙,要回天上去的,怎么可能嘛。


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风波,一路顺利回到了影片美伽的住所。转了几条街,走进偏僻的杂院,四四方方一块天地,院中用具已经陈旧,但却分外整洁。影片美伽一踏进门栏,小孩子兴奋的呼喊声淹没二人,小小的屋子里跑出来好几个左不过六七岁的孩子,围着美伽叽叽喳喳地又笑又闹。一个男孩子抬起头看见俯视着他的衣着华丽光鲜的斋宫宗,张大嘴巴,斋宫宗也看着孩子,就这么互相瞪着一言不发,直到宗转而环视四周后开口:


“这是你的家吗,影片?”


“嗯,师父,这是我的弟弟妹妹们......我们没有爹娘。”他蹲下来,摸着女孩子的头发,抱歉地轻声对她说:“对不起啊,哥哥没能带回来花灯,下次我们做一个好不好。”


这个。斋宫宗在一旁站了一会儿,挽起长袍的下摆,慢慢蹲下来,地面上的灰尘不可避免地弄脏了他的衣襟,美伽吓了一跳,视线却和女孩子一样马上被斋宫宗手里的东西吸引,那是他们买回来的边角料,在神仙手中忽地一变成了一朵盛放的织锦花。这个先送给你,斋宫宗把布花轻轻放在小姑娘手心,花灯我会和你们哥哥一起做。


“谢谢美伽哥哥的...师父...”女孩子惊讶地摸了摸漂亮的花,一点失落也彻底消失,盯着斋宫宗不知道该说什么,最后磕磕绊绊用这种称呼道了谢。


为了方便工作,斋宫宗直接找了院子里一处不用的空房间住了下来。他一住就是十多天,以雷霆之势迅速指导影片美伽置换家具,制作摆件,给孩子们一个个做了新衣服,缝纫机踩得嘎吱嘎吱响,比天上的织女做的都快。缝完衣服又将家中老旧的乐器搬到太阳底下,一个一个音调试,一点一点地教给影片乐理和技巧。美伽居住的杂院成了远近闻名的裁缝铺和小乐坊,登门拜师的伶人要把门栏踏破,孩子们在天井里东奔西跑,邻家的姑娘们隔着半截石墙偷偷望斋宫宗教影片美伽弹琴的样子,气度非凡,天神之姿。宗在院子里一边调整美伽的动作一边不动声色地问他那些姑娘里面有没有你喜欢的,没有就让她们离开吧。


这日子过得安稳得叫人称奇,影片白天到外面干杂活,跟着斋宫宗学知识,晚上给孩子们做饭编故事,半个月已过,找红线另一端的人这事希望却越来越渺茫,无论用什么方法斋宫宗都无法看清另一端的景象。他曾三番两次施法术重现人间的红线,那条浮在天际突兀的线不但没有松动的迹象,反而愈来愈紧......这意味着影片真正的归宿应该马上就能找到了吧。他实在是太久没有接触到这样鲜活的人世间了,这孩子,温柔又细心,总爱为别人着想,虽然脑子不够好使,傻里傻气的,但却有着他在凡俗世间见过最美丽的双眼和最纯洁的心灵。若是影片没有人喜欢,那他可真就要对凡人失去期望了。


影片命中注定的爱人,能够让他真心露出可爱笑容的那个人,为什么他忍不住去构想,在那个形象逐渐浮现时又愤怒地排斥?能让影片幸福...难道不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吗,难道不是他此次来到凡间的目的吗?


这样就好。宗闭上眼睛,不再去多想。

 

*

转眼间已至七月,今夜月色温润如水,一如那天花灯集会,小院中满盈着闪耀的银色光芒。院子一角,一点烛火在风中摇晃,熟悉的细瘦背影站在那里,柔软的鸦青色发丝散落在脸颊边,听到脚步声后转头看向他,露出无忧无虑的笑容。美伽光着脚,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背心,被晚风长时间吹拂的皮肤有些发凉。


“嗯啊,师父!”他傻笑,吸了吸鼻子。


“穿的衣服太少了,就算是夏天也会感冒。”宗拿起旁边椅背上搭着的一件薄外套,给他穿上后认真地扣好每一个扣子,美伽絮絮叨叨开口讲今天开心的事情,他只是听着,像原来一样。


“中午师父做的糕点真的很好吃啊...大家都吃光了,下次也做好吗?”


“......”


“上次的曲子我已经会背了,再学新的吧?”


“小鸣说开了一家新的首饰铺子,师父下次和我们一起去?”


“影片,再有七天我就要回去了。”手指从领口的扣子上移开,擦过美伽的脸颊,温暖的人类的温度,如此令人不舍。


“我知道,是初七那天吧,”美丽的异色双眸中,令人心碎的哀伤一闪而过,但很快就被他的欢笑掩盖过去:“像师父这样的神仙能陪我过一个月,我已经很知足了......”


“......”


“师父,红线的另一边...一定是之前认识过的人吗?”


“不一定,也有人在相遇之前就已经缠好了,但是搭好红线和相遇之间的时间不会隔太长,最多三天而已,我在灯会上见到你的那天你的线应该刚出现不久,离现在二十多天...不会是这么长的时间。”


“如果找不到会怎样呢...?如果、嗯、要我帮老师的忙的话,我会尽快喜欢上其他人的...”美伽把头转向一边不去看他,低声说。


“其他人?”


“啊,不、不是!我会尽快喜欢上,某个人的!”他反应过来连忙改口。


“喜不喜欢又不能强求,要是为了我让你随随便便找一个人,这种事情我绝不允许发生。”你会有美好的归宿,影片,他在心里这么想,但那并不是我。“找不到也没什么,我负责的是让你幸福——”


让我幸福。影片美伽沉默着站在那里,皎月安静地将光芒洒在他们之间,四周越来越安静,空气中压抑着某些将要爆发的东西,晚风吹过枝叶间沙沙作响。


“影片,听我说——”


“那天和师父见面,是想去用攒的钱给大家买个花灯回来,没想到遇到了师父。”他转过身,直面着斋宫宗,分外罕见地打断了宗的话,声音轻微发抖,仿佛是下定什么决心一般。


“师父对我很好,非常温柔,给我买衣服,教我弹琴,和我一起打扫屋子......真是的,师父明明是天上的神仙,却跟凡人的我一起做了这么多事情...师父要帮我找喜欢的人,可是怎么样都找不到,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太没用了。”


泪水滴在刚穿上的薄外套上,烛火明明灭灭。美伽使劲用袖子抹眼睛,眼泪擦得满脸都是,被揉过的双眼有些发红,宗轻轻地握住他的手腕从面前移走,用自己的手擦去他的泪水:


“别哭了,影片。”


“可是,从见到师父的第一天开始,”他抽噎一下,断断续续地接着说:“从第一面开始,每次看着师父的眼睛,和师父说话,好像胸口被填满了一样,很可怕,但是也很开心。师父说我会找到那个最喜欢的人,我会有更好的家,但如果不是师父,我什么都不要。”


“影片......”


“如果命运是这样,如果我一定要和师父分开去喜欢别人——”


影片,影片。宗低声呼唤着他的名字,不知何时月亮已经沉到了屋墙下边,那一小截蜡烛火光微弱,被泪水遮盖的金色与蓝色格外茫然无措,哭泣声细得像一缕烟尘,消散在晚空中。


“讨厌...我不要这样......唔...”


柔软的触感落在美伽的嘴唇上,他震惊地睁大眼睛,一滴眼泪不受控制地从脸颊滑落,未说出口的话融化在悲伤却温暖的拥抱中。


那些对我展露的笑容,影片的温度.....我错以为他能永远陪伴在我身边,我错以为他是我的。未来如何暂且不去想,至少在今夜,就这样做一次吧。


“晚安,影片。”分离时宗最后将他揽入怀中,摸了摸他的头发,叹息一般道别。天边升起的星辰代替了月亮,宁静地闪烁在天空中。

 

*

最后七天在静默中度过,一切照常,只是美伽的脸上不再有那么轻松的笑容。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重逢,天下有情人相会之日,斋宫宗作为司管姻缘的神仙必须要回到天界履行职务。夜幕降临,小孩子们吵着要到外面,美伽嘱咐他们不要跑太远,他们打点好家里,捞得一晚闲暇。最后一天,人间洋溢着合家欢乐的氛围,情人们点着灯往街上走,手挽着手,交颈密语。美伽之前答应了宗不管如何要过个好节,于是回屋穿好出门的衣服,他们今日也算半对人间的眷侣,七夕怎么能错过庆典和闹市。


“影片。”前面的路没有灯,斋宫宗习惯性向他伸出手,抬头看见小院明黄色的灯光下,影片美伽换上了离开京城时宗为他挑选的第一件衣服,深绿外袍绣着暗色花纹,和那天他从衣店里出来时一模一样。他低着头,一步一步跟在斋宫宗身后,沉默地在往来行人中穿梭。过了暗处的小路就是灯火通明的夜市,美伽的眼睛已经能看得清路,他们的手仍然牵在一起,没有放开。


路边是耍杂耍的和卖糕点的商人,看影片美伽闷闷不乐的样子,递了一支纸花过来。宗带着他从街头走到街尾,时间一点点流逝,聚集在闹市中的人们也逐渐散去,孩子们在街上闹腾得时间够长,是时候该回家睡觉。他们相握的手已经微微出了点汗,在某个树丛前停下脚步,斋宫宗转头面对着美伽,今晚没有月光,月亮隐没在重叠的云彩之后,也许在那里天宫众仙也在庆贺,鹊桥搭起,相隔迢迢的情人一年一会,连银河都不再是阻断团圆的无情物。


“我要回去了,影片。”宗的手停在他的脸颊旁,指尖穿过柔顺的发丝,最后慢慢落回身侧。


“嗯,”他轻轻点头,过去七日美伽每日都在让自己变得更能接受现在这一时刻,但当它真的来临时,准备好的一切却像风一般消散。“和师父一起的这一个月,我很开心。”


“如果可以的话......”

 


等等。斋宫宗皱起眉,握了握影片美伽的手,换来对面带着哽咽的一声疑惑的嗯啊。为什么这里会有一股古怪的花香味,夸张的,明显的,熟悉到令他有点烦的,几乎下一刻就会有从天而降的——


“宗!”


从天而降的神仙。


哎呀,哎呀哎呀!一副多么惊人的画面,日日树涉笑眯眯地朝他打招呼,他身后冒出一个红色脑袋,逆先夏目无奈地摇摇头,宗哥哥e,终于找到你了e。


“你们来做什么?!”


“你的涉当然是来施展法术让故事走向正确的,唔,也就是美好的结局。”长发神仙向事态超出接受范围内正呆站在那里的美伽眨了眨眼,“怎样,宗,你在凡间的游玩的这一趟满意吗?”


“都怪宗哥哥整天和你心爱的孩子在一起i,工作荒废i,只能由我和涉哥哥一起帮美伽找红线了哦o。”


那你们找到——斋宫宗愣了愣神,下意识回头望了望影片——影片美伽也在看他。


那当然是找到了e,夏目夸张地叹气。宗哥哥e,傻子i。


接下来的画面被日日树涉回到天上后添油加醋地大讲了一遍,在他们俩的熟人间这一段几乎人人皆知,弄得斋宫宗带着影片在天上居住时不得安宁,在人间也要被鸣上岚翻来覆去问好几遍,质疑他作为月老的能力。


简而言之,夏目挥了挥手,微弱的光芒忽闪而过,就在这儿啊a,在这里i——


一条纤细的红线缠绕在影片美伽手腕上,红线的另一端,相隔咫尺,紧紧系在宗的小指之上。


“嗯啊,嗯啊?师父,这是什么?”美伽抬起手腕转了转,一脸没反应过来的样子。


“我不记得人间的红线会和天界连在一起......你们怎么会知道?”至此斋宫宗已经不想去理解前因后果,他这帮朋友究竟是怎么瞒着他的,又怎么在他心如刀绞之时突然跳出来,动动手指就把影片重新送回他身边,这些事情他都没有力气去探究,仅仅是问了这个最明显的问题。


这个,二神面面相觑,是因为在宗睡着的时候,这种事情也发生过一次哦。

 


 

后记

“这样的话,斋宫君,吾辈就把影片君的名字从册子上划掉了。”

“什么意思?”

“没关系,不会伤害到影片君的。”另一边呵呵地低笑。“从生者的册子上划掉名字,就意味着影片君的灵魂已经自由了,死去之人会由我这边引领着安心转世,但如果不到这里来,其实继续留在人间或者是升上天界都是有可能的。”

“哇啊,师父...”

“怎么了?”

“原来那位道长说的是对的......”

 


“你们说‘这种事情也发生过一次’是怎么回事。”

“哈哈...这个嘛......”

“是谁?涉,是你?零?奏汰?不会是你吧,小子,哪个凡人?我隔天带影片去拜访拜访。”

 


“当然是希望宗哥哥可以亲自找到爱的人n,毕竟g,宗哥哥已经很久都没有出过门了e。”

“如果原封不动地告诉汝的话,汝一定会拒绝相信然后无视的吧。”

“多么精彩,多么动人的故事!”

“不管怎么样,[缘分]是不会变的哦~”

以上是他们关于此事的回答。

 


感觉中间略写了很多因为还是蛮漫长的,但也有可能是我愿意叨叨,结尾也有点仓促....总之,大家七夕快乐!宗宗和小咪百年好合,永结同心!

写得我要昏了想要评论交流(躺下

评论(13)

热度(41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